路鹤远

看到旧作里有“千度蔺”“路远”的署名别觉得奇怪,那都是我,我一直在改名。是个一点也不高明的写手。

【堂良甜饼一发完】掐烟

现实向,万误上升至真人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分 割 线 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    “九良……你啊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孟鹤堂第一次看见偷偷抽烟的周九良,本想上去直接把烟掐了,可还是慢慢走上前,从呆住的周九良嘴边取下了燃了一半的烟。毕竟十八出头的孩子,学抽烟也不奇怪。

        孟鹤堂捏着烟嘴看了一眼,丢在地上踩灭了:“少抽烂烟。”孟鹤堂踩灭的是四块一包的那种蓝兰州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哥我刚学着抽,也没烟瘾……”周九良抬眼看了看孟鹤堂,有几分心虚,也不知道该解释些什么。看着孟鹤堂把手摊开,周九良乖乖从衣兜里掏出了烟盒,交给了孟鹤堂。

        那时候蓝兰州的烟盒儿还不是白色缇祥云暗花的样子,还是偏深的水蓝色,图样也像泛起的水纹。因为蓝兰州的前身是海洋烟,是除过有明显烟土味儿的黄兰州之外最便宜的烟,也算是最绵的烟。

        孟鹤堂掀开烟盒,里面确实只取了几根,留出的空隙刚刚好够放下了一个打火机。他把蓝兰州揣进裤兜,又把外套拉开。十二的黄金叶,四十五的雨花石,最后掏出一百一盒的蘇烟,一盒盒烟的叠加,让孟鹤堂左手大拇指和中指之间的距离越来越大,周九良看得有些懵。

        孟鹤堂咬咬牙,把还没拆的蘇烟整盒儿递了过去:“抽点儿好烟,蓝兰州的烟草真的不好。还有,找点焦油量小的烟,焦油量太大对身体不好。”周九良接了过来,眨了几下眼睛,看着孟鹤堂走了。

        这是孟鹤堂唯一一次掐了周九良的烟。那周九良唯一一次掐孟鹤堂的烟又是什么时候呢?那已是六七年以后了。

        那是孟周第一个商演专场,其中一个活,周九良不知道在想什么,竟然接错了词儿。孟鹤堂强颜欢笑把事儿圆了回来,但心里一时被恼意填得满当。从商演结束到深夜,孟鹤堂抽了有小半包烟,助演的人都散了,孟鹤堂还在剧场门口台阶上坐着。

        周九良也知道自己不对,站在他处看了半天,直到孟鹤堂又点了一根烟。周九良总算走了过去,坐在旁边,把孟鹤堂才衔在唇边点燃的烟取下,叼在自己嘴上,轻轻吸了一口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看你半天了,一根接一根的,身体不要了?这样,你别抽烟了,抽我。抽我一顿可比一根根儿地抽烟解气多了。”周九良嬉笑着,吐了个烟圈。

        孟鹤堂侧过脸,想说什么却欲言又止,直到烟都散去:“抽你?太贵了,我舍不得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夜色如水眸如水。

评论

热度(3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