路鹤远

看到旧作里有“千度蔺”“路远”的署名别觉得奇怪,那都是我,我一直在改名。是个一点也不高明的写手。

好久不见

        他是个歌手,从多年以前名不见经传,到多年以后他的歌儿被广为传唱,这期间用了将近二十年。

        他也是个歌手。前一个歌手还在最底层摸爬滚打时,他已经走出国门,名满亚洲大陆,是影视歌三栖的大明星。

        后辈同前辈一样,星途很不顺,甚至他们都曾被同一个人断言过,永远也不会红。

        有这么一次,后辈录音很久,唱片公司还是不满意,于是他在录音棚门口抽了一根烟。世间就是有那么多的巧合,前辈恰好从里边出来。前辈嘴角带笑,眉眼中蕴着无限温柔,没有一点架子,淡淡劝道:“少抽点,对嗓子不好的。”后辈明知前辈也抽烟,但就对这句话莫名笃信,也许是前辈的歌声真的太完美,又也许只因为他是风头无量的巨星。

        从此这个后生仔戒了烟。

        前辈其实一直对这个后辈有印象。也许他觉得这个后辈以后会有很大发展前途,又也许他看到了从前的自己,他决定帮帮这个后辈。从此有什么演出机会,会先考虑考虑他,也会向圈中好友推荐他,甚至拜托当时风头正盛的词作者为后辈写歌儿。事实证明前辈是对的。词作者的词由后辈演绎着实精彩,后辈也借风凭力,一朝走红,两人的合作也就继续了下去,像极了后来的周杰伦和方文山。

        从此两人的生活有了浅浅的交集。

        没两年,前辈公开出柜。有人在加拿大街头拍到他和他的先生手牵手,他发现了狗仔队而回头,于是轻轻挥了下手,指间是燃了一半的烟。

        又是多年以后,后辈已经足以被称为是一位乐坛前辈。他也有了大江南北无数粉丝,他也成为了万人模仿、敬仰的对象,他也有资本在全国开一场又一场的演唱会,他也尝试涉猎影视圈。只是此时,当初提携他的前辈已经不在人世:他不堪抑郁症的折磨,在香港跳楼自杀了。这一天,后辈有一场演出,而这一天,也是前辈的十周年祭。

        后辈在钢琴伴奏中徐徐开口,声音醇厚,与前辈有几分相像,粤语十分自然好听:


 

头沾湿,无可避免,伦敦总依恋雨点……


 

这首歌的词,是那个在词坛纵横多年、与后辈数度合作、由前辈引荐他们认识的词人写的。这首歌被唱过很多遍,但这一次,被后辈赋予了新的意义。


 

越渴望见面然后发现,中间隔着那十年

我想见的笑脸,只有怀念,不懂怎去再聊天

像我在往日还未抽烟,不知你怎么变迁

似等了一百年,忽已明白

即使再见面,成熟地表演,不如不见……


 

唱到最后,后辈哽咽了,终于在钢琴伴奏结束之前,声线颤抖着,说出了那句含着太多意味的话:“I miss you,Leslie.”

        在在场听众的掌声与欢呼中,后辈掩面,泪水从指缝中无预兆地渗出。

        顺带一提吧,那个后辈名叫陈奕迅,前辈名字叫做张国荣。


评论(6)

热度(2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